賴傳淇老師指導學生獲TANET2023最佳論文

賴傳淇老師指導學生邱鈺珉、朱禎城、許宬華、程康源獲TANET2023最佳論文

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是臺灣資訊領域中最有影響力的學術研討會,旨在探討資通訊相關的各個領域,如網際網路與雲端技術應用、資訊安全與個人資料保護、數位創新學習與互動多媒體、電腦視覺、影像處理程式語言、軟體工程/物聯網、量子計算、生物資訊、智慧醫療等等,強調次世代AI和數位韌性的重要性。大會匯聚了產業、政府、學術界和研究界的專家,分享技術和實務方面的最新發展,提供多場研討課程和議題討論,以激發創新思維,一同探討次世代AI引領的數位時代。

本次獲獎論文名為「使用VPython開發、模擬與探討無人機蜂巢網路之替換技術」,由本系賴傳淇老師指導邱昱珉、朱禎城、許宬華和程康源共四位大專四年級同學所完成。該論文聚焦於無人機蜂巢網路系統,提出了一個新的通訊無人機三維替換演算法,以應對無人機電力不足時的替換需求。為了系統性評估不同替換演算法對整個無人機蜂巢網路系統性能的影響,作者設計了一個模擬平台,並使用VPython開發了一系列3D模型,以可視化方式呈現替換過程,以便觀察無人機替換對系統的實際影響。作者將新演算法與現行文獻中的通訊無人機替換演算法進行比較,並探討使用者斷線率、覆蓋率以及系統資料總傳輸速率等方面的差異。根據模擬實驗結果,新的三維替換演算法在確保地面用戶有可靠通訊網路、零斷線率的前提下,成功實現通訊無人機的替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