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資工系-學士班


學士專業

資訊工程學系是研究與學習使用各類資訊相關理論及知識來培養學生解決問題、並具備跨領域整合應用的能力。


特色課程

紮實課程 激盪全方位思考 培養廣闊視野

軟體工程領域
以學習資訊系統開發的技術主軸,提供基礎的軟體技術與理論,發展快速、高效率、即時性、多元性等大型軟體系統。課程上著重於教導研究以及開發電腦系統軟體與應用系統軟體,學生們可以從中獲得專業的知識、技術以及軟體工程訓練的實務,本學程的目標即是要培養學生在軟體工程的實作中成為資訊技術的專家。


資訊安全與網路工程領域
學習發展網路與資通訊安全為基礎應用的知識及技術,主要將網路與資通訊安全的學理融入實務應用的課程內容中。專業課程以通訊與網路概論、密碼學為基礎,進一步培養學生具備小型網路中網路設備的設定與操作能力、網路程式設計與開發的能力以及資訊與網路安全、電子商務安全等知識與技術。


電腦系統領域
學習軟、硬體的知識,並且應用於設計計算機系統,解決多變的資訊工程問題,訓練學生獨立學習及團隊合作的能力。以電腦系統的設計與整合為出發點,提供系統所需軟硬體的基礎認識和理論學程,並為系統整合設計等設有進階的課程,以電腦為主體的各種應用的技術和觀念的培養。


資訊跨域領域
跨領域學習是以人工智慧與其他各領域應用,如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結合,在課程方面著重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在其他領域著重應用資訊技術自動化與提升執行效率。學生透過修習外系相關跨領域課程,了解各專業領域知識,並利用資訊技術搭配專業領域知識,發展可應用於專業領域的資訊系統。


畢業專題

整合所學將資訊工程專業知識得以跨領域進行整合學習與應用

 

       畢業專題製作,創意發想方法、分組實作方式、業師週期指導與跨領域合作等過程,讓學生可以經歷從無到有、從失敗中學習、團隊合作與實作發表等過程,具業界導入與跨領域整合之動手做創新教學模式。


 

關於學士班

本系學士班成立於 1969 年,為我國資訊教育界先驅之一,迄今已培育大學畢業學生餘萬人,在國內外表現極為優異,深獲肯定。學士班以培養學生在資訊工程領域的專業能力為主要目標。

本系課程內容扎實,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除了基本的必修以外,亦規劃多個學習領域,包含資料科學、人工智慧、軟體工程、網路工程、電腦工程等。學生在大三下時需進行專題研究,發揮創意並綜合性的應用所學完成一作品。

取得學士學位後可繼續升學到碩士班從事研究,或是到產業界工作。本系為了讓學生提早做準備,大四的課程安排較少,學生可以選擇成為預備研究生(簡稱預研生),提前在大四從事研究以提前取得碩士學位; 或參與與本系簽約的產業實習課程,在四下全學期在資訊公司領薪實習,提前累積工作經驗。

入學的管道有五種:(1) 特殊選才:主要依據再資訊領域的特殊表現提出申請,每年的12月份辦理報名與面試,錄取約 5 名。(2) 繁星推薦:高中向大學校系推薦符合本系推薦條件之應屆畢業生,主要依據學測成績篩選比序,每年3月辦理,錄取約 30 名。(3) 申請入學:學測成績符合本系篩選標準,並參加本系辦理之甄試,每年4月辦理,錄取約 100 名。(4) 四技二專甄選入學:統測成績符合本系篩選標準,並參加本系辦理之甄試,每年6月辦理,錄取約5名。(5)分發入學:參加該年度指定科目考試成績符合本系檢定,採聯合分發錄取方式統一放榜,每年7月辦理,錄取約 20 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