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就是我的魔法世界

我比較幸運,從國小就想要進入資工系了,因為父親是名電腦維修工程師,從小待在他身旁,因此,我的生活重心總是脫離不了電腦。

如果進入資工系是肯定的,那要怎麼做才會飛得高?

逢甲資工 林子婷/飛飛 (2019/6畢業)

如果進入資工系是肯定的,那要怎麼做才會飛得高

我比較幸運,從國小就想要進入資工系了,因為父親是名電腦維修工程師,從小待在他身旁,因此,我的生活重心總是脫離不了電腦,有時跟著父親一起拆解家中的主機,從硬碟、記憶體、顯示卡到中央處理器,時常與爸爸討論這些零件的功能。

以下會說明一些在資訊系的學習與心路歷程:

 

程式語言不嫌多,找一個專研深入研究

我學程式語言是大一開始,國小有寫過網頁的經驗,只對 HTML , CSS 有基礎認識,JavaScript 則沒有深入研究,所以大一計算機概論實習課的時候,初次接觸 C語言,大一下則接觸 C++,大二因為物件導向設計學 Java ,雖然最後最為熟悉的是 Python ,第一次接觸是高一,那時候有去台大椰林資工營,學的是 Python2 ,繼續深入研究是大一黑客社社課跟自學 Python 3 。

大一遇到程式語言,自認比同學學習能力慢

我大一每天晚上都在看 C語言,因為我怕我在學校計算機概論跟不上也覺得自學能力很差,如果你有看過一本 C語言自學手冊 (紅色),那時候每天晚上都在看 XD,後來我計概就拿全班最高分,所以有努力過是有差別的。大量練習會奠定基礎,對於日後學習其他語言會有很大的幫助。

讀書就是要組隊打怪

自己開讀書會,找學伴一起讀書,理解課本所敘述的概念之後,利用自己的話將這些知識講給同學聽,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棒的方法。因為你可以知道哪些概念自己講不出來,一來自己可以進去,二是同學也可以一起學習。再來就是找一個目標,並且去實作,在實作的遇到不會的問題可以透過 Google 自行搜尋或是詢問前輩,最後完成的成品會讓自己有成就感。#資訊系

 

 

如何開始資訊安全這條路

[初識資安]進入黑客社奠定資安基礎

因加入黑客社,而初次接觸資安領域,藉由社課我學到了 Linux 指令、Python 課程、Web Security 等課程,組隊參加金盾獎和CTF競賽,認真參與社團活動,實踐資安精神。從社員、擔任資安講師到黑客社社長,學習如何組織資安社團,並積極主動爭取學習機會於社團辦理多場資安講習、引領社員學習和協助學校弱點檢測回報多筆漏洞,如權限控管弱點。#社團

 

 

加入社團的優點與缺點

 

 

黑客社 ♥

[企業實習]進入企業實習開闊資安眼界

爭取進入企業實習的機會,從實習中了解實務方面如何真正去以弱掃、滲透方式找出伺服器漏洞,並透過檢測網站與網路設備雲端APP檢測後撰寫技術報告,知悉業界於資安中的思維與CTF比賽的不同,從中提升自己滲透能力撰寫報告能力。#企業實習

實習心得

實習過程以實務觀點,於真實環境進行攻擊,如使用MobSF、Charles 等工具進行APP檢測,增進自己對於漏洞的敏感度以及攻擊時的滲透思路,也藉由撰寫技術報告以提升滲透能力。

除了撰寫技術報告,也學習有效分配時間在實習與課業中。於公司內時常開設交流會,不時與同事分享新技術,如透過Django框架進行權限控管以及在開發網站加入攻擊方的觀點,在開發網站時對於「如何撰寫程式邏輯」有很大的幫助。

因為有校外實習的經驗,於參與行政院攻擊手演練時,比起他人於真實環境中較能找到攻擊目標的脆弱點,如嚴重個資外洩、後台權限控管缺失等脆弱點。於協助學校進行弱點檢測中,回報學校單位SQL injection漏洞與敏感資訊外洩。檢測學校網路設備中,也發現多數設備有預設帳號密碼、權限控管問題等弱點。

除了學校課程中的資安基礎和CTF比賽中的佳績,於校外實習的實戰經驗,以「學校課程為基底、CTF比賽為加廣、實務經驗為深入」三方面,擴展自己資訊安全方面的眼界。

 

 

[課外經歷]課外經歷豐富展翅高飛

在課外時間,參與各研討會(HITCON、SITCON、COSCUP、TDOHConf等)、參與競賽(金盾獎、AIS3 Final CTF、SECCON CTF for Girls、App Hackathon等)增進自身技術與擴展眼界。連兩年參與政府網路攻防手,並積極參與教育部資安培訓課程,其中連三年入選AIS3學員並兩次獲選資安實務導師資格,於107年 AIS3 final CTF榮獲中區第一的肯定,以及至日本參與 SECCON CTF for Girls 資安競賽 第二名。

推薦閱讀─《細數大學四年的比賽點滴》裡面有各比賽的收錄。

 

 

最後的最後,
先感謝逢甲大學當初錄取我,才有現在的我,
以及一路陪我走來的同學、好朋友、學長姐、學弟妹、老師、教授、助教們,你們都是我的貴人,能遇到你們是我林飛飛最大的幸運 ♥

 

跟黑客社一起去 Google 企業參訪

逢甲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林子婷/飛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