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資訊系團隊參加教育部智慧聯網實作競賽獲佳作

    隨著系統晶片的整合及功能日趨完備,再搭配具有創意的軟體以及應用服務,使得電子裝置越來越具有智慧,國際大廠及系統商紛紛物聯網技術與AI技術之開發,並運用於日常生活中。

    因應物聯網趨勢,我國自2018開始推動符合智慧聯網前瞻產業所需之教學資源與人才培育。採用問題導向學習(PBL)之教學精神與模組課程開發,並善用開放軟體與線上學習等資源,激發學生獨立思考能力與自我學能力,培養物聯網多元應用及快速發展的產業特色所需要的人才。

    「智慧聯網專題實作競賽」,期望藉此競賽推動鼓勵大專院校學生及研究生專注於核心技術之研究,並於作品發揮設計與創新能力,增加智慧聯網技術與應用之附加價值,進而厚植我國在此領域的之軟硬體、系統、應用等相關跨領域人才之實力,進一步提升台灣電子資訊相關的產業競爭力。

    本競賽以規劃應用實作為主軸,期盼藉此引導學生將產業的需求以創意的想法落實並做出成果,並縮減學用落差,讓學生能與產業接軌。競賽包含三大類別:智慧工業聯網應用、智慧空間應用、車用電子及運輸應用,期望學生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整合不同領域各自專業能力,多面向的考量規劃解決實際問題或者朝向產品化規劃,包含:現有實際場域問題發現、作品功能應用…等,提升作品規劃完整度,產出符合目前科技趨勢潮流前瞻技術。整體比賽之內涵將有助於學生開拓跨領域多方面視野,將前瞻技術用於各應用中,並提升國內學生整體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