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朋友揮灑青春,與夥伴共同奮鬥

一個階段的結束,迎來下一階段的開始;
我們走進彼此的生命。
來到這裡,與大家相遇,
帶來一些什麼,也帶走了些什麼。
為自己的未來奮鬥的同時,
也珍惜你我相處的時光。

逢甲資工 陳鈴雅 2020/06

先說說學習相關的事情

因為高中算是嚴厲的私立女校,暗不見天日的考試,甚至讓我覺得自己跟社會有些脫節。進入資工系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寫程式,我以為就是一堆類似微積分的數學式子。

 

所以大一剛進來,一隻菜鳥根本被虐慘。雖然一樣是數學,但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我根本不知道要如何把我所理解的邏輯寫成程式!!於是大一上學期的計算機概論低空飛過及格邊緣。花了一點時間去適應這種節奏,有點懵懂地經過了大一。

 

粗略估計,我每一年學一種程式語言:大一是 C,大二 Java,大三 Python,大四是 R。不過大家也知道,如果沒有去精進,用過就忘。(所以我現在都堅持我只會 R(笑))

 

但是你依然會學到它的邏輯,所以這些經歷都是有用的。

你也會清楚,遇到甚麼狀況要對 Google 下什麼關鍵字。

談談系上資源的事情

除了設備以外,系上有些無形的資源是很珍貴的。

 

大一計概老師告訴我們外語中心有提供學生跟外師學習會話的機會,這對過去只在書本上學習英文的我有很大的衝擊,有種「終於可以用了」的興奮。班級活動跟導師一起吃飯、談天,老師會去了解你的狀況,也會想辦法幫解惑,讓我慢慢的真正了解大學。

 

大二軟工課程,老師邀請業師來演講,說了一些企業的運作方式,對於資工的出路慢慢的有一點輪廓。

 

大三、大四時,系上舉辦了一連串的實習說明會,雖然最後我沒有參加,但聽了十幾場的說明會,自己對未來似乎更有了勇氣。

 

老師們都很熱心,只要你願意邁開那一步,帶著問題去找老師,就算只是一個很白癡的 Bug,老師也會耐心教導、幫你想辦法。資工系的每個老師果然是最可靠的資源啊!

演講小插曲

說說我的校園生活

一般人對資工的印象都是比較宅,其實不會 --

 

在開學之前,透過社群軟體,大家已經提早認識彼此。而開學之後,因為大家散在三個班,於是認識的人越來越多。在三天密集的新鮮人(肝)成長營中,更認識一些學長姊,大家會彼此交流課程情況、讀書方式、課程重點等,建立很好的感情。

之後,我們在期中考與期末考開讀書會 -- 這對我幫助蠻大的。

大一下學期讀書會

 

也因為大家感情好,選課之前都會互相詢問要修哪些課程。學期結束後,大家就會揪去夜唱、吃大餐、逛街…… (這好像是生活在逢甲的附加好處,😊

 

遇到節日,偶而自己辦活動,偶而參加活動 -- 當年參加課外活動組所辦的第一屆璀璨藍圖時,還進了決賽。雖然對現在的我們來說是黑歷史,但是想想其實真的很好玩。

第一屆璀璨藍圖

 

前兩年交了好多好朋友,後兩年自己組了舞團,更豐富了我的大學生活。

 

說到組舞團這件事情,其實是一個意外。在系學會交接的時候,我和一位國貿系的朋友,以及一位外校的朋友決定去交接晚會表演。後來因為國貿系友人的人脈較廣,於是我們參加了很多系的交接晚會,也接了一些校外的尾牙場次。

 

表演,為我在為專題奮鬥的時光添加了無比的樂趣。

2018年電機系交接晚會

為了變得更強,決定留下來讀碩

在大三下的時候,我們專題小組將專題提前做完,開始思考未來的走向,一位成員決定不走資訊這一行,令我頗為驚訝,拉著另一個組員找指導老師談了好久。

 

老師提到許多業界的事情,也說他現在手中有專案在籌備,問我們有沒有興趣加入,

老實說我很擔心我的技術會跟不上,可是我非常渴望自己能夠有一個一技之長,老師也說會訓練我們,這給了我莫大的勇氣。

 

想要變得強大 --就算知道自己菜得不得了-- 還是決定跟著老師做專案,增進自己的技術。

 

然而專案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雖然做得滿頭包,但真的程式功力增強不少。也學習到很多團隊的東西:

-- 每個禮拜都有例行會議,在會議中,我們必須向其他人展示各自在這一個星期的成果。

-- 團隊必須透明,溝通上才能無礙。

-- 覺得做錯方向,或是方向奇怪的時候,必須立刻提出。

-- 在團隊裡,有人可以討教、督促、鞭策,這是團隊合作的優勢。

-- 團隊會合作、會互相學習,團隊才會持續成長茁壯。

 

與廠商之間的溝通也是一門學問。曾遇到過,下班時間,廠商還來 call 你,問你圖表與資料的意義;或是他們寫了一份報告,需要我去看看數據上或是敘述上是否正確的情況。進行技術移轉的時候,必須告訴他們,從理論到實作的關係,為什麼這樣寫。

會碰到這種情況的,不僅僅是資訊人員,每個部門的人都有可能碰到。除了努力精進自己的技術,還要了解他們實際想要的究竟是什麼。

 

在這過程當中,我是感到開心的。被廠商在下班時間打電話確認報告的時候,我覺得這是被肯定的一種方式,表示我是有能力被依靠、被相信的。

 

雖然在進大學之前,不是很愛念書的我早已決定不念研究所,但四年後的我變了,即使我仍然認為我的能力不足,但有了勇氣 -- 想要變得更加強大,最後決定讀研究所。

實驗室合照

小小總結

在刻板印象中,資工系都是一堆肥宅,所有人都喜歡宅在家不出門。

然而你並沒有看到他們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的時候,

那眼睛有光、忘卻疲憊的投入姿態。

在逢甲的每一天我都在笑。

進來逢甲資工以後,我曾迷惘過,我是不是不適合這個科系?

但是我沒有放棄,秉持著不會就去學去問的心,

所有痛苦都會成為養分。

給學弟妹的話

-- 不會的事情,就去找答案,問同學、問學長姊、問老師或 Google等,各種管道都能尋求協助。

-- 只要好好把劍磨亮,就會發現它不知不覺在幫助你。
-- 過程中會學到解決問題的能力之外,還可以跟夥伴們一起前進。

-- 找到你會的東西、有興趣的東西;只要你持續投入於感興趣的事物,你就會發光。

-- 逢甲的校園面積雖然不大,卻擁有相當豐富的各類資源,只要你有意願,一定能有許多收穫,也會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