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樹城交換筆記

在大學前三年,大部分的資訊同學都已經修完必修學分,大四下是一個很彈性的時期。大部分的學生選擇去實習,但我平時就有在做PT的實習。因此我決定試試看做重來沒想過,交換學生。

童舒晧,2020

源起

在大學前三年,大部分的資訊同學都已經修完必修學分,大四下是一個很彈性的時期。大部分的學生選擇去實習,但我平時就有在做PT的實習。因此我決定試試看做重來沒想過,交換學生。

逢甲交換學生資源

不得不說逢甲交換學生資源是比其他學校多,學校多而且有些英文門檻也不高。交換申請的部分,大約在想要交換的上個學期初兩個月左右要關注國際處的公告。初審主要準備好英文自傳、英文檢定就好,其他就填寫資料。我們學校最低托福60分也可以去交換,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很少學校有這們低的門檻。初審完之後國際處會丟推薦名單給對方學校,這時候就要準備複審,複審是交換學校的審核,這邊就需要填寫許多資料,每個學校需求不同。基本上按照對方學校給的資料填寫就都會上,等對方學校處理完手續之後就可以準備簽證。基本上交換學生簽證都很好過,面試官簡單問幾句話就讓你拿到簽證。接下來就是準備對方學校宿舍、選課、保險、役男的事情,花點時間心思處理就可以開心出國了!逢甲交換學生機會真的比其他學校多很多,真的是很適合課程修習完畢同學出國看看。

英文背景

我的英文成績說真的並不是那麼好,我當初入學時學測不到均標。但在大三,我決定要拼拼看去美國,一個我重沒去過的國家。我三年級暑假第一次認真為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唸書。但我從六月底放暑假開始苦讀英文,在八月底去考托福拿到77分數,雖然沒有到很高但也可以夠出國交換了。

準備托福

如何準備托福呢?我從六月底就去報補習班,並且使用「考滿分」網站每天刷托福題目,裡面有50題庫,而且是免費的。因為是托福官方的範例題目所以是有練習的價值。這兩個月我就過著起床去上補習班,上題目技巧,上完課開始在考滿分上刷題,吃飯時間看單字本背單字,睡前滑一、兩小時手機放鬆。如果覺得單字不知道如何著手,我推薦就是刷題目,看到不會的單字就抄到筆記本裡面,然後刷完一大題去查單字,多看幾次就會發現常出現的單字就那幾個,題目刷九多看起次就背起來了。至於口說和寫作方面真的需要每天練習,多練多上手,因為托福口說和寫作其實真的蠻難的,可以去補習班學模板,可以在考試中不會不知道要講什麼。

樹城州立大學簡介

我交換的學校是樹城州立大學。樹城州立大學是位於美國愛達荷州 (State of Idaho) 裡的首都博伊西(Boise)。Boise 在冬天的時候非常的冷,冬天平常氣溫都在正負 10 度左右,但也因此可以長長看到雪,Boise 室內都會配備暖氣,所以不用害怕會凍僵。由於樹城州立大學腹地很大,學校在非假日都有繞校公車,平均十幾分鐘會有一班。樹城州立大學配備非常的完善,學校電腦設備、運動設施、學餐都非常的多。


研修課程

我在樹城主修 Computer Science。美國上課方式和台灣上課方式有些一樣又有些不一樣。在美國所有老師都不會管你在幹嘛,也常常看到有學生上課上到一半臨時有事就直接離開。但普遍來講,美國學生在上課時間都很認真,就算想問的問題很爛也敢舉手發問。美國上課帶自己電腦使用電腦是非常普遍的,但大部分是在做筆記或是看老師PPT,很少在做自己的事情。美國一堂課的人數大概維持在十幾到三十幾之間,不像台灣人數會到七十幾八十幾人在一間教室,老師也比較能照顧到每位同學。在美國資訊系上課方式很特別,老師上課內容通常都是重點理論,剩下內容是每週作業自己要回去看課本,而且老師下次上課就不會再講了。而技術方面老師都是教派作業,通常都是很難的作業,作業量大概是台灣一個小組要做的作業變成一個人要做的作業。怎麼做要學生自己想辦法,像是文科生一週一顆作業要七頁文字報告都是常態。學生課餘時間要花蠻多時間在做作業和趕報告。美國TA系統就真的是很多人在使用,這些技術作業(寫程式)大部分都是去TA時間問助教。

課外活動

交換學生就像本地的一般生,不像遊學團有一堆幫你排好的活動。樹城國際處有時候會舉辦一些活動,但主要還是需要自己去交朋友。我在當地有認識一些當地人,可以帶我出去玩。美國本地人,比較習慣和自己一群的玩,晚上也常常聚在一起聊天開party。那邊也有一些華人,有時候會邀請我們這些交換生去吃飯,偶而吃一下台灣味。今年很不幸的遇到COVID-19疫情影響,原本預計要去很多州玩都沒去成很可惜。

All in all

這次交換讓我體驗到當地很多文化,在一個四面都一望無際的地方生活真的很舒服,也讓我體驗到不同文化,雖然這次沒有玩到很多,但也了解到美國學生的生活。真的很推薦各位如果有機會可以出國交換看看,體驗不同國家的生活方式。

作者:童舒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