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其仁、陳錫民老師指導阮寶恩獲TCSE最佳論文獎

       2019TCSE 日本的國際研討會分為三天:第一天的工作坊,第二天的論文研討與第三天的企業參訪。第一天的工作坊邀請成功大學資工系 李信杰教授講授 自行研發的 SideeX 軟體測試工具,是目前網頁自動化錄製與測試知名的系統,十分吸睛;以及日本 Nozomi Ito 介紹功能強大的 Magic Pod 工具,透過雲端的支援來測試手機系統,功能很強,學習者都很驚艷。

      日本場次的開場大會演講,將由中正大學劉立頌教授演講,題目是「Building Intelligent Systems: a Case with Case-Based Reasoning」,劉教授將人工智慧應用在軟體工程上,亦將軟體工程應用在智慧系統的開發上,為人工智慧盛行的現在,詮釋了軟體工程重要的地位。下午的大會演講場次則由東京大學的名譽教授 Tetsuo Tamai 主講 「On Software Paradigm」,從過去的軟體開發典範探討軟體開發的可能未來走向,縱貫古今,深入的剖析軟體開發的點點滴滴及未來的趨勢。

      第二天與第三天是論文主要的報告研討。共分為三個場次進行,其中兩個場次為英文報告,另一個場次是日文議程,與會者大部分為 JASPIC 與 SEA 之業界人士與台灣的學界人士,特別針對日本產業界進行研究報告。英文論文並選出三篇最佳論文:

  • Bao-An Nguyen, Hsi-Min Chen, Yi-Xiang Yan and Chyi-Ren Dow. Analyzing student’ programming learning behavior towards an automated assessment system: an educational data mining approach.
  • Ming-Jen Hsu, Shang-Pin Ma, I-Hsiu Liu and Hsiao-Jung Chen. Analysis of Web API Features and Retrieval of Client Code Examples for Web APIs.
  • Chien-Hung Liu, Woei-Kae Chen and Shu-Hang Ho. State Space Reduction for Generating GUI State Models of Android Applications.

      本篇論文題目為「Student’ programming learning behavior towards an automated assessment system: an educational data mining approach」,主要探討學生透過收集自動化程式評量系統繳交作業的紀錄,分析學生在學習程式設計的學習行為,首先藉由收集的行為資訊將學生分類,然後利用機器學習方法預測有哪些學生是高風險有可能不及格的學生,藉此可以提供給授課老師改進課程與注意高風險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