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機老師指導學生獲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佳作

劉明機老師指導學生陳昱彣、徐弘欣、葉昭甫、蕭海舜獲得

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踏實組-佳作

得獎名單 https://contest.bhuntr.com/tw/368923578455194843101409102b/winner

影片:

參賽心得
       首先先介紹本次參與競賽的專題(叩叩蛋—敲開你的心)是綜合了多項技術所建構而成,包括社交心理學理論-自我揭露、與資料爬蟲、機器學習、聊天機器人等結合。目的之一是為了提升使用者聊天時的社交技巧以降低使用社群軟體時可能造成的社交焦慮。
       準備比賽雖然只有短短幾天,但從我們做這個專題至今也度過相當多的時間歲月,從初期通過科技部大專生計畫,了解論文的撰寫方式,到中期參與Line Bot設計大賽瞭解怎麼從商業角度判斷商品的市場價值與投影片製作,後期則為了畢業專題的口頭報告下足苦心,也參與了Line中部ChatBot機器人小聚的閃電秀,從中訓練了報告技巧,並得到業界重要的意見回饋,使我們受益良多。
       為了更符合比賽要求的評分標準,與明機老師與怡芬老師多次討論與修正,最終趕在繳交期限的前一刻終於完成,讓我們學習到時間管理的重要性,爾後又針對競賽的聊天機器人做了修改,為了應付給多人使用團隊下足苦心,能在大學的最後一年拿到獎項獲得肯定,相當感謝組員的貢獻、劉明機教授與劉怡芬教授的指導、科技部的支持與業界的意見和一路走來提供寶貴意見的每個人,相信未來能夠對大數據的整合、市場的需求與社會上的貢獻會有更深刻的了解及發揮。

組員的話
徐弘欣 :
      組員們從零到有,大家都很辛苦,不只是作品本身完成不易,還有大量的文本工作、甚至是影片製作、海報製作等等,一系列繁雜的工作都困擾彼此,經過好幾個沒日沒夜的工作日,在大家齊心奮鬥下終於完成,也拿到不錯的結果,真的很感謝指導教授和組員們的付出,才能有這次成果。
蕭海舜 :
      一開始我既興奮又疑慮,興奮是因為我原先就對心理學有些興趣,疑慮是因為我認為心理學是感性的學科,將其標準化轉化為程式碼要度過漫長的研究與實作,雖然專題成品未能緊密的切合主題,但能夠成功走出跨領域的一步,我們也相當開心,也感謝組員、教授與提供的寶貴意見。
葉昭甫 :
      程式的部分要去了解Line API提供的函式,包括參數的來源跟意義。其中我們使用的選單是新的東西,為了達到預想結果,投入相當大的心力。而chatbot的部分要去學習我們所使用的flask及使用上的流暢度,不斷的去調整資料庫連線的時機,最後幾乎整支程式都改動到了,只為呈現最好的運作及服務模式,也從中學習了很多。